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批1万辆共享助力车将登陆昆明 未满16岁禁止使用

——首批1万辆共享助力车将登陆昆明 未满16岁禁止使用

昆明日报  2019-11-01 11:26

[摘要]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10月31日召开的《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10月31日召开的《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修订的《细则》从11月1日起施行,其中增加了共享助力车的管理规范条款。这意味着,我市将试点开放共享助力车投放。

如何租用?

明确共享单车免押金租赁制度

当前我市共有摩拜、ofo、哈啰、青桔四家运营企业,报备投放了约25万辆共享单车,注册用户约400万。为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在充分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我市城管部门从2016年起,连续两年出台一系列相关管理规定和要求。随着共享单车行业新技术的不断运用以及市民出行的多元化需求,为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工作,市城市管理局再次对原试行的《细则》进行修订,以便更好地管理共享单车,为广大市民提供绿色、便捷的出行服务。

新修订的《细则》涉及多方面内容。对适用范围进行了修改:原《细则》只适用于对共享单车的管理,新《细则》将共享助力车纳入管理规范中。其中要求,共享助力车必须具备脚踏骑行能力,时速不超过20公里,同时,明确了共享单车免押金租赁制度;对共享单车使用人及电子围栏、停放点设置进行了修改:在使用人年龄上,《细则》规定禁止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禁止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助力车,同时,在五类区域禁止停放共享单车、设置电子围栏;明确企业投放车辆要求:要求运营企业的信息管理平台应当具备对车辆和运维人员实时监控、定位、统计、查找等功能,共享助力车的定位将保证在一米范围内,以科技来规范停放;对部分运营服务管理条款进行了修改:要求投放企业要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违规投放的,一经发现,将由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对车辆予以没收,相关损失由企业自行承担。

如何停放?

车辆不停在电子围栏内将持续计费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董健平表示,共享助力车行驶速度都低于20公里每,正常骑行时,助力车与普通自行车速度差异不大。同时,新《细则》明确规定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必须为车辆、用户以及第三者购买强制保险,实行实名制注册,且企业管理平台具备对车辆实时监控、定位、统计、查找等功能。发生交通事故后,可以轻易查找行车轨迹、确定骑行人。

“按试点试行、适量投放的原则,经市城市管理局研究,拟对现在昆运营共享单车企业按回收3至4辆共享单车,才可置换投放1辆共享助力车的方式先期投放1万辆共享助力车,核减现有共享单车,之后逐步将我市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在20万辆以内。”董健平表示。

据了解,共享助力车内置了比共享单车定位更精准的定位系统,采用电子锁技术,车辆如不停放在规划的电子围栏内,停车系统将不闭合,会持续计费,并伴有语音提醒。 

“目前已有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完成了充电仓库建设等前期工作,企业将各类合格证书原件送至市城市管理部门,经城管、消防等相关部门现场检查确认合格后,即可取得核发的牌照,之后去交警部门办理核发电动车号牌,就可正式进驻昆明。这个过程预计需要半个月至一个月时间。”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昆明共享助力车使用费问题,摩拜单车方面表示价格定为每302元起;哈啰和滴滴共享助力车(即青桔单车)价格则分为起步价和时长费两个部分,起步价为202元,超出部分每10收费1元,一共6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